iphone-5s-june-2

 

        智慧型裝置的競爭激烈,不同品牌的轉移所在多有,但不同作業系統(OS)的轉移,比例卻是較少,原因無他,因為有很多人跟我一樣,是被OS給綁架了。

 

       前一則PO文提到HTC的關鍵在於找到適合發展的區域市場,而APPLE則是用軟體把它的區隔市場給保護起來。開始用智慧型手機時,我是用HTC,當APPLE的iPhone開始在市場上流行,我的心開始動搖,不諱言,我是被APPLE的時尚形象(不只是外觀哦)所吸引,想要變成一個懂時尚的人。但當我開始使用iPhone後,它的使用介面及軟體的跨平台和跨載具適用性影響了我,跟著買了iPad,原本覺得Mac電腦是廣告創意或搞設計的人才使用的電腦,也因為有了iPhone及iPad後去換了一台MacBook Air,坦白說,還是有一些操作覺得是WINDOWS介面比較好用,但MacBook的開關機速度和一些人性化的介面操作,不得不讓我覺得APPLE能成為當今品牌資產第一名的品牌,實有其獨到之處。

 

        一開始喜歡上APPLE的產品,的確有被其外觀設計吸引,但現在離不開APPLE的產品,卻是因為它的軟體和跨平台連結,雖然ANDROID系統也可以做到,但已經吃了APPLE毒藥的我,就很難再去轉換平台系統,因為不只是金錢的消費,而是使用習慣的改變成本愈來愈高。

 

        市場競爭不能只靠規格,而是要有一些障礙來保護自己的利基,APPLE的成功,因然在硬體設計上有獨到之處,但軟體的便利性及品質等更是關鍵;又如悠遊卡出現前,7﹣11最厲害的武器就是i﹣CASH卡,這是別家便利超商無法學習的,因為7﹣11的通路數量最多,所以消費者若因為i-CASH卡的紅利等誘因而儲值,即使住家或辦公室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比較近,都會走到7﹣11消費,因為錢已經儲進去,不花掉怎麼行呢?即使全家也推出儲值卡(事實上沒有是對的),消費者也不會使用,因為錢已經存在7﹣11了,沒花完前怎麼會再儲一筆錢在全家呢?所以悠遊卡的出現,最大的受益者應該是其他的便利超商,讓消費者不被7﹣11所綁住。

 

        專利權常是產品用來保護自己的手段,但不是所有商品都可以申請到專利保護,特別是服務業更難有專利,但站在目標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,產生一種讓消費者上癮的使用習慣,其結果不會比專利要差,因為消費者也會考量轉換成本,在“懶”得換的情況下,就會自然而然的成為某個品牌的粉絲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温慕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