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金三角封面  

       今天,是我轉入新職的第一天,告別了BenQ品牌管理中心的工作。回首過去十六年的職場,或許還不到人生職場時間的一半(好像有點可憐),但在我領悟到行銷金三角的道理後,人生就像行銷一樣,依著架構在走。

        回顧自己的一生,可說是「隨緣」的人生。高中考上師大附中(當時填志願是聽國中老師怎麼說就怎麼填),因父母說要選校而選擇政大中文系就讀(大學聯考中文沒高標,只有政大中文系反而不用中文高標),大二轉系,選了經濟系(因為只要口試,不想花時間準備筆試),大學畢業時,為了家中經濟,也曾在趕快當完兵出社會賺錢,還是續唸研究所而掙扎,大學和唸研究所期間,我當過家教,送過報紙,嘗過每天清晨兩點起床,連颱風天都要送報的日子,也因此看到社會底層的生活和人情味。當完兵,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選擇自己研究所的主修「策略管理」較有關的總經理室,但陰錯陽差的被分到行銷部先歴練,也開啟了自己行銷的人生。

        回頭看看,自己的一生雖然隨緣,但卻也是努力而來。隨緣是指有機會到來,但也因為有努力,所以才能掌握機會。若不是自己大一陪著唸經濟系的女友唸書,把經濟學先唸過,也沒有機會在經濟系轉系面試時「一鳴驚人」(我在面試時把厚厚的原文書放在口試教授的桌上,跟教授說我讀完了,教授驚訝之餘問了幾題經濟學相關的問題,我一一回答,後來才發現,自己雖答錯了,但教授們對於我的自修,顯然是滿意的),以口試第二名之姿轉系到經濟系;研究所選擇不用考別的科目的企研所(企研所考經濟、會計、統計,都是經濟系唸過的科目),但若不是延畢一年的苦讀,也無法進入政大企研所就讀。

        出社會後,以企業規模選擇了汽車業(原本也有錄取食品業,但汽車業產值較高)、十年經歴後轉到奧美促動行銷歴練代理商工作、接著轉往LG、BenQ,現在則選擇一家新創事業打拼。這一路走來,我還真沒有自己找過工作,都是工作自己找我,但反過來說,如果沒有自己的努力,即使有了自己想要的機會,也沒有資格掌握。

        筆者年初出版的「這就是行銷﹣行銷金三角」,雖然是以行銷出發,但其實隱含人生的道理,任何人生的決定,可以套用「人生金三角」,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(賺錢?興趣?理想?),不要急著去做,先想想達成目標的關鍵是什麼,然後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達成,或是缺了什麼而需要去補強,然後才去分配時間,往達成目標之路邁進。

人生金三角  

        若要為自己未來的人生準備,就要時時注意自己人生的SWOT分析,了解人生各個階段的策略議題,找出值得不斷加強的優勢是什麼,以及那些劣勢是需要改進的,當機會來臨時,才有本錢以優勢掌握機會。

SWOT策略分析  

        以自身的例子來說,考慮要唸研究所還是要趕快當兵就業時,我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當時的想法是要賺錢幫忙減輕家中經濟負擔,趕快當兵就業好像是對的選擇,但在評估唸研究所多的二年可以換得二年工作資歴以上的薪資(當時唸研究所的人還沒現在那麼多),所以選擇延畢考研究所(當時真不是為了興趣唸書)。

        在中華汽車十年,紥下不錯的工作經驗,而在一次的分享中,整理出行銷金三角的邏輯,突然發現自己可以比在中華汽車做得更多,加上父親身體突然惡化,因此,放棄了第一份長達十年的工作,選擇了代理商,因為,這份新工作可以補足自己在中華汽車的不足(本土企業VS 外商企業;客戶VS代理商; 決策VS執行;土法練鋼 VS 系統思考),然後才有機會轉往外商LG(若只有本土傳統產業經驗,很難有機會轉往外商公司),也因為有了全球品牌的外商經驗,也才能在BenQ有全球品牌管理工作的機會時被找上。現在的轉職,也是在眾多工作機會中,找出一個自己看到未來最有機會,而且可以發揮自己優勢的選擇。

        自從領悟到行銷金三角,並接觸到正統的行銷架構後,我的人生不只是「隨緣」,也知道「努力」的方向。人生不怕走錯路,但怕不知錯在那裡,當每一個階段的人生都有目標時,加上時時的SWOT分析了解自己的優劣勢和未來機會及威脅,自然就會趨吉避兇,一直往自己的長期目標前進。如果你也曾為了自己人生的抉擇所苦,不仿看看筆者的「行銷金三角」,或許可以為你的人生抉擇,找出一條方向。

行銷金三角封面 

「這就是行銷﹣行銷金三角」博客來購書網址連結(請直接點選)

「這就是行銷﹣行銷金三角」誠品購書網址連結(請直接點選)

「這就是行銷﹣行銷金三角」金石堂購書網址連結(請直接點選)

本書獲利將全數捐給社福團體,大家一起讀好書,做好事

 

歡迎加入筆者「行銷金三角」臉書社群網址連結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温慕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